English

幸福的过程

2000-02-27 来源:生活时报 莫小米 我有话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

故事总是这样子开头,这样的开头决定了长寿的人才有故事。

3个人,如今都已八十高龄,其中一对是夫妇,另一位是他们共同的朋友。

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国还是虎狼当道,还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他们三人是那样年轻。那个身为丈夫的被关押在监狱中,生死不明。他的妻子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忍不住给丈夫写信。那封信写了整整一夜,流下的眼泪将炭火都快浇熄了。她将这篇书信体的文章投寄给了外省一家报纸的副刊。文章见报了,身陷囹圄的丈夫当然没法读到,颠沛流离之中的作者亦全然不知。倒是他,他俩共同的朋友,在随手翻阅报纸时读到了这段刻骨的相思文字,虽然署的是笔名,文中对爱人的称呼也只是个代号,这位友人却读懂了,并将报纸收藏了起来。

这就是故事的开头。

结尾已是半个多世纪以后。当初那对夫妇走过漫长的岁月来到今天,在所居住的城市举行的金婚老人评选活动中,他俩榜上有名,大幅照片登上了晚报生活版头条,发向四面八方。与此同时,居住在另一城市的一位老人,仍像多年以前一样保持着每日读报的良好习惯。那天傍晚他一眼就看见了那幅金婚照,戴着老花镜细细辨认,果真是那两位已多年杳无音信的朋友。

他翻出珍藏了多年的旧报纸。于是,那个幸福的男人终于老泪纵横地读到了半个世纪以前他年轻的妻子写给他的信。这一刻,爱情之花如此灿烂。故事的结局如此圆满。

但圆满的结局真是来之不易,试想,3人中若少了任何一个,这结局就没有了。

从开头到结尾,需要多么长的时间啊。

一个圆满的故事,总是需要穿过坎坷,穿过平淡,从开头到结尾,是一个幸福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